陸天紡

小小的自我疑問

  所謂叛逆期到底是什麼?它的定義又是什麼?


在成長過程中,有個過程叫做「叛逆期」,但它為什麼要稱作叛逆期?因為孩子不聽大人的話?開始做一些自己認為對的而大人不覺得的事?我個人覺得,所謂的叛逆期,在我們「孩子」的眼裡不過是我們因為學習到各式各樣的東西,接觸到不同的事物,開始有了一些見解,我們開使意識到,我們開始以自己的想法開始思考種種事物,有人會想,我們不是打從有記憶以來就會自己思考嗎?但是,有沒有想過,或許你思考的,你覺得的,不過是大人們灌注於你的想法,就像是隻井底之蛙,待在動裡,想著我看到的天就是全部,但是,長大了,走出井了,小青蛙們開始有了新的見解,原來世界是這麼的遼闊啊!我們也是,我們走向外界,並試著去了解,開始產生了新的見解,但是問題來了,大人們開始覺得,為什麼你不聽我的話了呢?為什麼不照我說的去做呢?我的想法是:為什麼一定要這麼做呢?我有很多選項為何我非得跟著你選同樣的東西呢?


延伸一點來說,「乖巧」這個詞,我也有非常大的疑問,大人們所謂的乖巧,就是當孩子做某件事是依照他們心裡所想的完成時,他們會覺得你是乖巧的,但是當你有其他想法,想去嘗試做時,他們會覺得,你很「不乖」,難道,有明文規定身為孩子就必須時時刻刻聽父母的話嗎?他們不會有出錯的時候嗎?如果當他們出錯,沒人來告訴他們,他們又把錯誤的訊息傳達給自己的孩子,讓他們去做,這不是會越錯越大嗎?就像是滾雪球一般。


最後,我想表達的是,請不要再把孩子們擁有自我意識的時期說成是「叛逆期」,我覺得如果要說的話,這時期才是我們真正的「成長期」我們有各自不同的想法,我們有不同的見解,或許在某些方面我們的想法會是一樣的,但是,當我們的想法開始不一樣時,請別再說我們到了「叛逆期」請讓我們友好的溝通,不要以自己的思想去看待孩子,他們在想什麼,我們不知道,我們在想什麼,他們也不知道,那何不好好的溝通看看呢?說不定好好的溝通過後,你們對我們所謂「叛逆期」的時期會改觀變成「成長期」也說不定。


p.s.這只是身為一個正在這種時期的我,所想表達的見解,並不是完全的對或錯


评论